如果你和兄弟姊妹一直處不好,建議檢視一下父母與你們溝通的方法。我有一個諮商客戶,常常與兄弟姊妹吵架。主因不外乎是,爸媽打電話給姊姊,說嫂嫂對他們不好。然後姊姊就找哥嫂質問,大家就吵起來。要不然就是爸媽跟哥嫂說,出去跟小妹吃飯時,小妹都不付錢。哥哥就去說小妹一頓,小妹就不跟哥嫂講話,就這樣一直循環。一直到我的諮商客戶把全部兄弟姊妹都找來,商討出一個家裡的溝通原則:如果爸媽說的是別人,那就鼓勵爸媽跟那個人直接溝通,不要介入插手。比如,爸媽跟姊姊說嫂嫂對他們不好,姊姊就要鼓勵爸媽,直接去跟嫂嫂溝通,把他們的感覺跟嫂嫂明說。或是爸媽跟大哥說小妹的不是,大哥就要鼓勵爸媽去跟小妹直接溝通他們的感覺。之後,家庭安寧無比。諮詢小案例挑撥離間,不只能把好朋友的友情給挑掉,連親子之間也很可能會發生同樣的情況。我以前有一個家庭諮商的案子就是這樣。這家人來找我,是因為他們全家無法相處,一直大吵小吵不斷。我諮商後發現,這家媽媽有挑撥離間的溝通習慣。 比如,先生回家很累了,對太太講話口氣差,太太上班一整天,回到家還要煮晚餐,先生回家卻這樣對自己,覺得很委屈。太太就跟先生說:「就是因為你常常會這樣陰陽怪氣的,所以孩子都不願跟你親近。」先生很氣的問:「孩子都說我什麼?」太太就慢慢的說:「孩子就說你常會無緣無故的對他發脾氣呀!他都說爸爸是一個臉很臭的人。」還有一次,孩子遲交功課被扣分,媽媽想要教訓孩子,卻不想破壞跟孩子的關係,所以就說:「你爸就常說,你這孩子天生懶,愛拖拉,你看遲交被扣分了吧!」媽媽抱怨說不知道為什麼,這孩子和爸爸非常疏遠,盡量不講話,如果碰上了非講話不可的時候,一定會吵起來。孩子和爸爸會疏遠,總是看對方不順眼,是因為有一個他們都非常信任的人居中挑撥離間。我們會挑撥離間,常不是有意識的在做,是因為我們不想用自己的口直接給對方反饋,就借別人的口來用,並沒有思考過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所以,要預防挑撥離間帶來的傷害,就是要提醒自己,有什麼事想說,親自使用肯定式溝通去說。另外,如果你聽到A跟你說,B這樣講你,不管你有多信任A,都最好親自去跟B溝通這件事。宇凡的悄悄話—家有叛徒我們都知道,大人在面對孩子時要一致(united front)。但只要是人,面對可愛的孩子,都想討好。人的本性,也都想拉攏別人站在我們這一邊。大人,也是人。所以,大人也會下意識的排除異己、拉攏討好孩子,這個過程細微難以覺察。有時,面對孩子,即使大人看起來做的決定是一致的,但私底下,幾句言語其實就能造成分裂,讓孩子埋怨不已。比如,爸媽跟小孩說,吃飯前不可以吃糖。媽媽卻看不得孩子想吃糖的樣子,就跟孩子說:「你爸爸就是這樣,吃一顆糖哪能飽呢?是吧!」雖然媽媽沒給孩子糖,卻表明她是站在孩子這一邊的,那孩子就會恨爸爸囉。等一下鬧起來,孩子就會覺得自己特別的有理,跟爸爸之間的分裂,很可能是這樣來的。我記得大女兒小時候,每天晚餐都要跟我槓上,她會跟我說我做的菜不好吃,她要等爸爸回家,爸爸做了她才吃。我每天都氣得半死。我先生那時常忙到晚上十點才進門,我跟他說孩子不願吃我的菜只願等他,如果他也跟孩子說,媽媽要你吃飯的時候你就要吃,那時不吃現在也不要吃,不出兩天,孩子就會聽我的話了。但是,先生總是很感動孩子等他、只吃他做的菜。所以他一進門就會把我做的菜全部重炒,然後跟女兒很甜蜜的一起吃晚餐吃到快半夜。此後即使我和先生一起管教她,她記憶裡唯一有擋過她路的人,卻只有她媽。有時,大人狠不下心來拒絕孩子,就推到另一個大人身上。就像我女兒小時候只要一見她爺爺奶奶一起坐車,就不坐安全椅,要坐到前座爺爺的腿上。爺爺也知道,美國對小孩不坐安全椅罰得很重,而且車速快,不扣好很危險,但爺爺一邊把女兒扣進安全椅裡,就會一邊說:「哎呀,你媽媽說你不可以坐爺爺腿上哦,你要聽媽媽的話。」現在,壞人又是媽,孩子一路上不乖乖坐好,怨聲載道,危險不已。大人要一致,意思是,在這個給孩子的規定下,大人是站在同一邊的。 孩子必須覺得,這個決定是大人一起做的,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這麼認為的,這個規定才有效,孩子才會欣然接受大家的決定,不會覺得還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比如,我公公在把我女兒扣進安全椅裡時,應該說:「你不坐安全椅很危險的,坐好不要亂動。」公公說話應該要代表自己,而他代表的自己,跟整個大人圈圈裡的人決定必須是一樣的。所以,如果其中有一個大人跑去跟孩子說,這並不是他的決定、他不是這樣想的,即使這個大人沒有破壞規定,其實他也已經出賣圈圈裡其他的大人了。在戰爭時代,這就是叛徒的行為。你想想,家裡有叛徒,怎麼避免分裂?家中怎可能不戰火連綿呢?在這個分裂、拉攏、討好的過程中,最大輸家、受傷最深的必定是孩子。孩子還小,對多數的事情還沒有定見,可是如果大人們給了他規定,又有大人跟他說,其實這個規定也不是很有道理,孩子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倒楣、很容易就怨天尤人、很容易不開心。戰時有叛徒,國必敗。管教時有叛徒,家必敗。【更多媽咪拜文章】我的婚姻怎麼了?當好媽媽卻變成糟糕的老婆...本文擷取自「情緒界線:孩子人生必備的競爭力」作者 賴宇凡 ,由 如何 出版 授權轉載更多Yahoo論壇文章蔡英文的外交難打破國際困境塔吉克:被「一帶一路」綁架的內陸小國被輕忽的老人受虐問題—高齡社會安全網迫在眉睫韓國瑜初選出線,還是中共代理人出線?時代力量不變成小綠?解讀黃國昌之嘆和林飛帆的選擇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ddonzx9833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